close

  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半夜就這麼突然地想要發表這樣的文章,腦袋好像浮現了一些意見和想法,我需要整理一下。

  每天都會使用電腦,但卻不會記得去點選收錄在我的最愛中的一個分類選項-「各家網誌(現在自己看這分類名,還真覺得取得有夠俗的= =)
  今天晚上,也就在剛剛,我大概瀏覽了一下親朋好友、崇拜者和路人甲乙的最近網誌內容,大家似乎都很認真在過生活寫生活,當我繼續瀏覽到一位曾經因為工作差點喪命的朋友網誌時(我曾經在網誌中談論過他),我突然有了這個想法---「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這位朋友在這三、五年中,從一個抽菸酗酒吃藥到幾近喪命的人,而後花了一些時間去了一些地方走走停停,現在的身分好像已經轉變為在國外認真求學的研究生了。相形之下,我在台灣這三、五年的生活並沒有如他這般充滿幹勁、猶豫、希望或困頓,老實說,其實我挺羨慕能有這樣「豐富」、「多變」、「顛沛流離」和「勇敢向前」的人生,總會想要效法這樣的作為和精神(P.S:我認為人在遭逢一些挫敗或變故後,反而會出現脫胎換骨的人生,當然前提必須是認為自己目前的狀況不甚良好)。正當我羨慕起能有一段這般的人生時,我就出現了這個想法:「我自己到底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老實說,都活到這個歲數了,也念了一些書,多少還是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但重新檢視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似乎一直在複製某個欽羨或崇拜之人的人生(這裡所謂的複製當然不是指完全一樣的意思)

  以前曾經有個年長的朋友跟我這樣說:「如果你覺得教授的生活是你想要過的,那你就要努力朝這條路前進,想辦法讓自己成為教授」。當時我好像是大三,聽到這席話的當下感覺真是對極了!可是仔細想想就知道其複雜性。

  首先,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該往哪條路走?再來,會不會在決定後的下一秒又發現與想的不一樣?(包括大環境的需求和自己的期許等),又天人交戰的時候該怎麼妥協或另求新路?隨便想想就有這些問題足以讓人裹足不前。為了不想停滯,也不願意白走一些不該走的路,更不想去面對天人交戰這些麻煩事,直接複製所謂「成功的人生」或「令人欽羨的生活模式」就成了不二法門,這麼安全的方法,什麼首先以及再來的問題根本就不用再去想了。

  但,是否有想過自己到底能不能夠以及適不適合?直到有天發現這些可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時,該如何「善後」的重要工作反而沒有人能明確詳解說明。

  當我羨慕起這個可以多國顛沛流離的朋友時,我重新回到自己身上剖析才發現,自身的條件和對自己的期待或許根本就跟這個朋友的條件與他對他自己的期待大相逕庭,如果只是不斷地羨慕某種人生而去複製這些作為,我認為是很危險的。

  舉例說明,這陣子(或許說這三、五年更好)很流行打工度假,也很流行走走停停過日子,老實說,這些都是很不一樣的生活,我認為挺棒的,也能讓自己的眼界更為不同,只是,現在如果要認真去想這些事(好吧,我承認我實在很會鑽牛角尖),我認為都只是在從事複製行為,如果不喜歡這樣的說法,那或許用「嘗試走些不錯的路子」這說法可能會較易被接受。有人可能會問:「這樣挺好的不是嗎?而且你自己都說也很棒了,眼界也會不同不是嗎?」

  沒錯,只是我認為該去思考的問題點應該放在「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上頭才好。如果沒有這些路子可以對照的時候,還能夠自己理出一條和他人說起來都自覺不錯的大道來走嗎?

  我有幾個欣賞的朋友,舉其中有兩個具有我認為能自己開出一條大道的特質:

  A是一個充滿理想的女孩,聽他說話會發現他有很多事情要做,而那些事情都不是別人要他去做,或是因為看見別人做了感覺很棒才去做。

  B是一個想到什麼就會做什麼的人,而每件所做的事只關乎他能不能盡心盡力。

  話說回來,誰不羨慕有錢人,誰不羨慕成功的人,誰不羨慕天天都在環遊世界八十天的人,但人類什麼不會就是很會比較,連外星人都想比,身處在愛比較的世界中實在很難不被牽著或心甘情願走上某些不屬於自己的「好路子」,那到底會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呢?

  P.S:大師我很久沒有連篇亂講了,這個自己設定的題目還真是有夠難寫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