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我參加了一場國際性的馬拉松比賽,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

  雖然報名的是五公里的全民健跑組(路協開放報名後沒幾天,全、半馬就被報光了,五公里也在我報名的那天下午截止,真是慶幸有報到名),也不打算跑個名次回來(胖子實在是只能用快走的啊,五公里跑前三十名就有獎狀和獎品),但我的心情仍是非常期待和雀躍唷!

  感謝朋友兩年前讓我知道有此活動,當時並沒有很心動,或許是對跑步沒有興趣吧。雖然從去年開始有了運動的習慣(快走操場十圈),但因為沒有正視此活動,又再度錯過。
  今年八月的時候正值學習游泳,對運動抱有熱誠,終於能在泳池中游泳一小時,一個簡單的信念,我一定要在今年夏天學會游泳,確實勇敢克服對水的恐懼,認為想要做的事情就應當要說做就做才是王道。因此毅然決然就報名了第十一屆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這可是全世界唯一的峽谷馬拉松唷)

  記得當初報完名時,我跟小欣在msn上說過,不管如何我一定都會去這場馬拉松,我不想再度錯過,不想只是用嘴講講,就算是一個人我也會去(我深深體會個人信念的重要)。

  九月報名到十一月比賽,準備時間總共是兩個月,上網查詢過新手訓練自己的方法,兩個月訓練五公里是綽綽有餘,更何況我是用快走的,更是沒有什麼困難度可言。老實說,這段時間我並沒有認真練習,有時候還會偷懶好多天沒去操場報到,自己都能感覺到雙腿變得很無力,每天敲打膽經就變成例行的工作了,希望身體上的廢物能排掉些,讓自己走起路來更輕盈。

  十一月三日那天,我自己一個人上台北報到,到路協辦公室時,看見好多人陸續前來報到,即便一周氣象預報都顯示全台有雨,即便蘇花公路斷掉,都沒使大家卻步,當下只覺得一切必定會順利進行,就算火車票已經買不到坐位了。

01.jpg 

(五公里贈送的是K-SWISS的T恤,
我覺得顏色樣式還挺好看的,質輕舒適透氣)

   報到完後一回到家就把衣服和贈品(撒隆巴斯貼布、Man-Q清潔用隨身包、葡萄糖胺發泡錠)拿到客廳去給大家看。對於常常比賽的選手來說,我想他們一定會認為我這舉動未免也太誇張,但這可是我的第一次啊~我在想,或許有機會在我可以報半馬或全馬時,我一樣會很興奮。衣服的尺寸當初在填寫報名表時是隨便填的,當初還天真地以為自己兩個月後會變瘦,還猶豫是否要填寫小一號的尺寸,事實證明我真是想太多,好險沒有冒險,這件衣服穿起來剛好,活動起來也舒適。

02.jpg 

(我的號碼布,不同組別有不同的顏色)

   脫離高中生活後,我就再也沒有拿過號碼布這種東西了。號碼數字有8也是頗令人開心的,然後不自覺就會想要去買個樂透,看看這號碼幸不幸運><。路跑協會的四季馬拉松在四個不同地點舉辦,分別是墾丁、陽明山、金門和太魯閣,太魯閣是冬季場,也就是最後一場,有機會會想要每一場都去。路跑協會明年的行程表也都排出來了唷,如果想要參加的話可得要注意報名日,因為沒有截止日,人滿就停止報名了,而通常一下子就滿了啊。 

03.jpg 

(茶水間一角,陪伴我快十年的愛迪達背包、一本小說和垃圾桶)

   十一月五日早上,我收到朋友傳給我的簡訊,跟我說他不會去太魯閣了,所以我就只好自己一個人去。其實是有過一個人去花蓮的經驗,那次也是搭乘夜車,抵達花蓮站時才早上快四點,一個人在車站前廣場聽音樂,看魚肚白和曙光混時間,等待早上七點多的火車去台東與朋友會合,就這樣而已,老實說不算是去遊玩。這次是自己一個人出發到花蓮,並且參加生平第一次的馬拉松,結束後還計畫要自己去礁溪泡腳,整個人的心情其實是非常快活,一點都不擔心會發生什麼可怕或無法預料的事情。

  十一月五日傍晚,我在msn上跟宜親說我很無聊,因為要等到晚上九點多才要去搭車,宜親跟我說可以去睡覺,我認為真是個不錯的主意,因為夜車上其實是不好睡的,加上我沒把握會買到坐票。所以我在晚餐後就跑去床上躺著,半睡半醒一小時後就起床檢查行李,準備要出門了。出門時外頭還下著一點小雨,爸爸叮嚀我東西是否帶全,並不知道我最後是自己一個人去太魯閣,要是被我爸知道我又需要解釋,覺得很煩啊~

  話說,這次打算參加馬拉松的事情事前有跟家人分享,所以當我二哥知道我有參加時,還跟我說他的朋友剛好也要參加,是跑全馬,那位朋友我有去過他家,是個體育老師。體育老師家就住在新城,本來問我要不要去住他們家,這樣子就不會這麼累,但我想我只是參加五公里,而且已經打算搭夜車,就只能謝謝大家的好心了。   

04.jpg 

(垃圾桶和盛水台)

  十一月五日晚上九點半左右,我搭了電車上台北,抵達台北時還沒十一點,在車站大廳買完票後就坐著吃宵夜看小說消磨等待的時間。台北車站購票處現在是採用同高鐵領取訂票的方式那樣,就是只有一個排隊處,只要有空的窗口就可以前去購票,這樣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免除遇到有特殊狀況的旅客詢問問題,而耽誤到排在他後頭人的時間,而且售票處也變得整齊劃一多了,服務人員也有輪流休息的時間。 

  我問售票人員前往新城的火車還有坐票嗎?答案是沒有,所以就選了最後一班夜車,十一點五十五分的莒光號,到新城車站是凌晨三點。因為不是坐票,又加上是夜車吧,所以票價打折後是兩百五十元,感覺還挺划算的。

05.jpg 

(ㄧ抬頭就可以看見這些東西

   在月台上等車進站時,看到有同我一樣要去參加馬拉松的選手,為什麼會知道他也是要去參加比賽的呢?因為他有購買一個一百元的紅色寄物包,我當初沒有注意到寄物的問題,因此就沒有購買。

  雖然是夜車,還是有不少人搭乘,我想公路斷掉後,又更多人搭了吧。上車後,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剛好走到有茶水間的車廂,可能是上天有眷顧我吧。會知道茶水間也可以坐,是因為去年三月幾乎每隔一天就去土城看病,那時候都是跟我媽還有一個鄰居阿姨一起去,阿姨因為想省錢所以她都沒有買坐票,但我跟我媽因為需要有舒適的位子才能休息,因此就常常看見阿姨自己去到茶水間,一個人坐在小位子上,我覺得非常有趣。沒想到現在換成我需要坐這位子了,而且突然很不想讓別人知道這個位子有多好用。話說,平常我應該是不會使用這個位置,但因為要搭乘很久的時間,加上又是夜間,我想應該也沒有人會用異樣眼光看我吧! 

06.jpg 

(那塊牌子寫著有高壓電,我其實有點害怕。
畫面中右下角的空間就是我的棲身之處)

   其實一開始我是有點害怕我座位右方的那個箱子,我還幻想它萬一突然爆炸那該怎麼辦這等事。因為茶水已經供應完了,所以也沒有裝茶水的桶子,一旁的垃圾桶很方便,其實裡面到底有沒有桶子或是垃圾袋我也不知道,往內細瞧也看不見東西,老實說是有點可怕的啊~上車前我買了一小包7-11的綜合堅果,看小說看累了就會吃幾口,頭只要一低下來就沒有人可以看到我在幹麻。快樂地吃完東西後隨手往垃圾桶一丟時,突然聽到很不搭的聲音出現,像是有物體掉落地版的感覺,該不會是不能丟垃圾吧><。 

07.jpg 

(同車廂的人與我坐反方向,
相片最左邊那個人他也是選手)

   夜車出發後大概一至兩小時這段時間,基本上沒有什麼人上下車,而車廂内大約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都在睡覺。我試著睡覺,但不是很好睡,大概是椅子很硬吧= =,而且不知道是我腳太長還怎樣,老實說我的腿一直很難伸展,我又不願意離開這個位置,因為一定有人也在覬覦這個位置我想。

  到羅東站時是凌晨兩點整,有比較多人上車,四名乘客(我這車廂),四名中就有三名是選手,心想原來不少人都選擇搭夜車啊~

  其實從大概是瑞芳到羅東這段時間,我一直很想睡覺,但就是睡不好。羅東站後我突然精神好了起來,三名選手坐在我座位附近的地板上聊天,他們在講什麼我可是都聽得很清楚唷!精神變好了,又繼續看小說,開始有種越來越興奮的感覺出現。 

08.jpg 

(我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見對面的人)

   火車從蘇澳新站出發後,開始經過很多次長長短短的山洞,不久後,列車抵達新城車站,我要下車了~

  下車後才發現,幾乎整車的人都在下車,喔不,是整列火車所有車廂的人都在下車,看見紅色包包,就知道有不少的選手,原來大家都這麼拼啊~ 

09.jpg 

(在車庫躲雨,聽前輩們聊天)

   一進車站大廳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嚇到(很抱歉沒有圖,因為我不好意思在人家睡覺時拍照),地上所有能用的空間全都是人,很多睡袋,踏過別人的睡袋旁還怕踩到人家的身體,大家都是在等待四點半的巴士進太魯閣啊~

  這是我第一次到新城車站,我不知道新城車站不大,導致出站後就很想回去月台,真後悔我幹麻出站= =,在月台上可能還比較舒適。

  車站外下著毛毛細雨,有點令人煩悶,心想希望雨停,這樣就不用穿雨衣或是撐傘運動了。因為實在沒有我可以藏身之處,最後隨著一兩個人的步伐走向車站旁一車庫躲雨,這頭人也少,加上我總共八九個吧。有群人,感覺應該是三十幾歲(因為燈光昏暗我看不清楚,只能從言談猜測),大概是兩女三男之類的,他們是前輩,參加過好幾次太魯閣馬拉松,不斷細數他們跑步的經驗,還一直在吃東西(我也很想吃的說),我自己一個人坐在地板上也無聊,就這樣聽他們交談著。

  不久,還沒四點,感覺有越來越多的巴士開進新城車站前廣場,車站那端也開始有人起身整理包包或是上廁所,當下雨還是繼續在下著,不一會兒,前輩們起身去搭車了,我也在過了約十分鐘後起身前往車站大廳。 

10.jpg 

(接送巴士陸續抵達)

   因為全馬跟半馬的選手要先起跑,所以他們需要比較早到會場,四點半的車子是給他們搭乘的,一輛輛車子開進又開出,感覺好像把全花蓮的車子都叫來了,到底有幾輛我不清楚,是你難以想像的多。 

11.jpg 

(大家很守規矩地排隊等車和上車,
因為車很多,看不到爭先恐後的景象,也沒有吵雜的聲音)

   五點後,有從花蓮搭乘加班專車抵達新城站的選手從車站出來,整個車站開始變得很熱鬧,車站前廣場越來越多人。而我在幹麻呢?我在張望= =。

  有服務人員指導我們五公里的人該何去何從,很快地,我就排隊上了車。上車前,一個男生因為轉頭跟他朋友講話被我看見,是我喜歡的那類型男生啊(真令人害羞),上車後沒想到我還坐在他後面,因為外頭景色是黑的,我可以清楚地從玻璃窗上看見他的模樣,直到下車。 

12.jpg 

(我們被司機丟在這,巴士的車頭大燈把路牌照得很清楚)

  從車站到太魯閣牌樓這段路,從巴士內往外頭看,是什麼景物都看不清楚,因此我到底被載到哪也不知道,甚至後來會知道是在牌樓附近下車也是天亮後才知道的事。下車時是在橋上,當時從河谷吹來的風還蠻強勁的,但卻感覺舒服爽快,許多人跟我一樣被早晨山中的景色所吸引,紛紛拿出相機捕捉美麗的景色。因為我們需要趕緊到遊客中心,所以速速拍畢就跟隨眾人的腳步朝光亮處走去。 

13.jpg 

(很美的景色,當下河谷吹來的風很大,天空的顏色很喜歡

  如果仔細往橋下看,會感覺到河床呈現灰白色模樣,有水流悄悄經過,非常寧靜的感覺唷! 

14.jpg 

(因為不知道往哪走,導致我跟大家在不同邊走路。
我在逆向走路= =)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被放在哪下車,只知道要前往遊客中心(雖然日前來過一次太魯閣,但當天黑漆漆的現場根本不知道方向呀),我還在這頭拍東邊隱約露出的微弱曙光時(就是照片中間處,人潮後方有細細橫向的線條那兒),赫然發現自己正處在一個危險的位置,趕緊穿越馬路跟著大家的步伐走。

  老實說,當下一直拿著相機拍照,感覺自己真的很像都市俗。 

15.jpg 

(跟著人群走到最亮的地方)

   每一位參與的選手感覺都是老手,沒有喧鬧聲,沒有推擠,行走速度一致,臉上都掛有淺淺的微笑般,即便沒有同伴的我也能感受到一股向心力。 

17.jpg 

(這些字打光後感覺很漂亮)

   看到石壁上被打亮的字,當然要拍張照留作紀念呀,真覺得很美。要看到這樣的畫面,我想也需要黑夜來臨時才有辦法看見吧!

  雖然生長在台灣,但我只去過三個國家公園,而且都不算是真正徹底地走遍過。其實台灣真的有很多地方是去過但卻沒有好好欣賞過的。以太魯閣來說,春夏秋冬,白天黑夜,組合後就可以看見八種不同景色,如果細細劃分每一處景點來看,我看是來個三十趟太魯閣都未必能把不同時節的風景看完。一座國家公園就可以看那麼久,台灣有幾座國家公園呢?我想一定有人連有幾個,是哪幾個都不知道吧! 

  常常有人會因為夢想,而想訂了很多想要完成的目標,比方,自己環台、完成百岳、跑完全馬、自助玩遍全歐等計畫,不管是怎樣的計畫,我都覺得很棒。實踐的過程會出現許多意外(好壞皆有),這些意外都會使人變得不一樣(好壞皆有),人生我想也會變得更有趣吧!

18.jpg 

(往遊客中心方向前進時,回頭拍了一張照) 

19.jpg 

(天色逐漸明亮,所有人持續往遊客中心方向前進)

   才走了不到一百公尺的路,天空就逐漸明亮,當時我的心情非常平靜,心想我也只有此時才會跑到這邊來吧,沒事要我下雨天大老遠跑到花蓮,怎麼可能做這麼無聊的事情啊。大家的心情有跟我一樣嗎?要認真比賽的選手一定很緊張吧! 

20.jpg 

(我繼續張望) 

21.jpg 

(遊客中心的昏黃燈光顯得格外溫暖)

   抵達遊客中心時還沒有六點,但現場就已經是人潮不斷,遊客中心內可謂是人滿為患,有些人在睡覺,有些人在拉筋暖身。因為實在受不了室內的二氧化碳,我到戶外去找寄物的帳棚,不妙的是,我沒有事先購買寄物包,以致我不能寄物。就這樣,我只好背著我的包包到處亂走,還想著,如果我真的要背著大包包快走,也就認了。 

22.jpg 

(這時候好像才六點,有時候會有一點飄雨。
雨很小,沒什麼風,不冷)

   本來就計畫背小的側包,裡面放些證件和摳摳,這樣行走起來也會舒服自在些,出門前還拿了件小雨衣以備不時之需。但後來越想越不對,實在不甘願要背大背包上路,我等了很久,等所有人去做早操時還在東張西望,我計畫著要把包包藏在一處沒有人會發現的地方。果然六點半後,大家在遊客中心前做暖身操,室內只剩下一些人,等到全半馬起跑後,遊客中心這兒人變得更少,我快速地找到一個好位置(其實也沒有真的藏起來),鎖定好一個小角落要把背包放下時,突然發現似乎也有人把包包藏了起來,就這樣,我比較放心地去觀賽,心想就算大包包不見了也沒差,反正重要的東西都在身上了。 

23.jpg 

(提早抵達會場就到處拍照)

   但正因如此,我沒有看到全、半馬的選手暖身的模樣,只聽到主持人好像很high的廣播聲,最後悔的事情是,我因為不知道原來五公里是可以跟著全半馬選手一起提早下去起跑處等待,這樣就可以順便看七點起跑的馬拉松,總之,這大概是那一整天最後悔的事情吧! 

  如果有同伴一起來,我一定會一直跟大家狂拍照的,就像現場有許多團體,他們都會一直跟許多具有紀念性的景物合照,這點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可惜了。 

26.jpg 

(太陽光快出現了,雨也停了) 

28.jpg 

(從高處瞭望七點在橋頭附近起跑的馬拉松選手,
可惜站的位置很不好,都被遮住了)

   在高處看大家起跑,好像小螞蟻,人真是爆多的,全半馬總共有七千人,剩下三千人是五公里的,這次實際參與的人數有百分之九十五,真的是很高的參與度,大家都很熱情,在現場會被這樣的熱情感動到很想哭,自發性的行為特別容易讓人留下熱淚。 

29.jpg 

(等待五公里起跑的空檔就一直在望遠。
遠方可見太平洋,下方是立霧溪出海口)
 

30.jpg 

(很認真做暖身唷)

   從七點到八點這段時間,老實說我有點無聊,只好東張西望,沒事還會回去看看我的大背包還在不在,但因為看見有很多人也沒有寄物,所以也放心許多,當然我非常信任這次來參加的民眾都是很有良心的。

  雖然只是五公里的比賽,大家還是很認真在暖身,對照下顯得我很不認真><。 

31.jpg 

(很逗的婦人家)

   這個婦人家很妙,我一直有注意到她,不知道是不是選手的家人,總之她自己一個人,就同我一樣,想要拍個完整的照片是需要旁人的協助才有辦法,不然就只能自拍。 

32.jpg 

(只要在時間內跑完全、半馬的選手,每人都有一塊可以戴)

  要準備去集合時,我看見終點附近有一整排的獎牌正等著它們的主人來領取,隨手就為它們拍了幾張照片。 

33.jpg 

(老實說,我也很想這樣拍一張><,那人笑得好開心) 

34.jpg 

(準備去橋頭做體操)

   雨已經沒有繼續下了,其實在七點的時候就沒雨了,地面也變得很乾爽。早上八點要運動,我還真是很久沒這麼早起運動了。 

38.jpg 

(遠望從亞洲水泥折返的密密麻麻螞蟻人,整齊劃一)

   全、半馬,以及五公里所使用的路徑不大一樣,折返的點當然也不一樣。

  馬拉松(東西橫貫公路牌樓起點->亞洲水泥折返->經燕子口和九曲洞->天祥折返回終點),到天祥是標高480公尺,全程跑完是42.195公里。

  半程馬拉松(東西橫貫公路牌樓起點->亞洲水泥折返->經寧安橋->溪畔隧道折返回終點),到溪畔隧道是220公尺左右,全程跑完是21.0975公里。

  全民健跑組(錦文橋北側起點->長春祠折返回終點),全程共五公里。  

 

40.jpg 

(大家都有很認真做體操唷)

   其實我站在那麼後面,老師在台上的動作不是看得很清楚,但憑著以往做暖身操的經驗,還是做得有模有樣= =。  

42.jpg 

(起跑啦!可是根本就是慢慢走下去)

   健跑組參與的年齡層很廣,小到還在坐娃娃車的小嬰孩,大到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其實好像也沒有撿查號碼牌><,反正大家快樂走路欣賞風景才是重點,要跑個名次回來領獎的選手早就不知道衝到哪去了。 

43.jpg 

(人雖然多,但卻不擁擠,這真是很奇特的感覺) 

44.jpg

(這裡就是我被巴士隨地亂放時第一眼看見的地方,終於看清它的面貌)  

45.jpg 

(五公里的人已經跑那麼遠了,我還在橋上鬼混) 

46.jpg 

(終於來到牌樓)

   五公里不需要先往外跑到亞洲水泥那再折返,直接就往太魯閣內前進,此時跟我一樣混的人都一直在拍照。 

47.jpg 

(右彎直接進入小山洞,不斷狂拍照的人們) 

48.jpg 

(進入小山洞後很快又要出山洞了><) 

49.jpg 

(嗨!我真的在太魯閣唷~)

   不知道是太自由自在還怎樣,我ㄧ度感覺自己是某旅行團的團員,和旅行團很不一樣的是,拍照的人固然不少,但並沒有那種觀光客拍照的情形發生,也就是說,很多人跟我一樣是邊走邊拍,腳步鮮少停下來,若有看見美景時會駐足一下就繼續前進,行進間也不聞喧鬧聲。 

50.jpg 

(想走快點的人就走旁邊點,不然走一走突然被卡住會有種煩悶的感覺) 

51.jpg 

(這隻狗是穿蜜蜂裝嗎?)

   我有看見四種不同品種的狗,蜜蜂裝這隻我不確定是哪種狗,因為我只看到牠屁股,隨後就不知去向。後來看見雪納瑞、感覺上了年紀的黃金獵犬,以及一隻很醜的狗(我真的覺得牠很醜,很像外星狗) 

52.jpg 

(牌子上寫著這裡距離天祥有十八公里) 

53.jpg 

(我才走一下子,五公里就有人折返了><)

   才走一下下,就看見我的左前方來了一台摩托車,要我們靠右邊走,車子後面出現一位跑者,大家都跟他加油,他是健跑組以及男子組第一名吧! 

54.jpg 

(從石頭縫流出的山泉水非常乾淨唷)

   平常如果是搭車子或是騎車,大概是不會注意到一旁山溝裡的泉水吧,拿條毛巾用泉水擦拭身體一定很舒服~話說,我想平常就算有這種機會也很危險吧,因為大車子非常多,還沒摸到水就先被喇叭聲或是車子行進時發出的巨大聲響嚇得半死了。 

55.jpg 

(很多小妹妹都很厲害,他們好像是某個學校團體的學生)

   老實說,我小時候體能也很好的呀><,但我必須承認,我最討厭跑步,截至目前為止,我只跑過兩公里的距離,當時是一口氣跑完,沒有停下來,結束時還覺得自己很厲害,沒想到小妹妹們才真是夠厲害啊~很多弟弟妹妹接續這位小妹妹後頭出現(其實這個小妹妹不是我第一個看到的折返女選手,第一個跑回來的女選手也是一個小妹妹),每個人都臉紅脖子粗,氣喘吁吁的,表情好像有點痛苦= =。 

56.jpg 

(我要往左走,右邊是五公里折返後走的,等等我也會經過那個隧道) 

57.jpg 

(很多人都已經跑回來了,我才正要去= =) 

58.jpg 

(各位,我寫網誌寫到好累喔,你們要不要也去喝口水休息一下啊><) 

59.jpg 

(仙霞隧道不會很長,通過後即到了長春祠) 

60.jpg 

(不只仙霞隧道很多時候走進隧道就會有從岩壁滲透出的水滴下
因此地面都特別潮濕) 

61.jpg 

(準備從仙霞隧道出來) 

62.jpg 

(八月底和朋友第一到太魯閣有騎車經過這座橋,
看見大巴士通過的樣子好可怕,感覺是硬擠過去的吧)

   其實如果開車或騎車有注意的話會發現,行經中橫路段都是有速限的,但有些大巴士或是大卡車根本就是在飆車吧,飆車本身的危險是一定有的,在走山路時更容易出現意想不到的狀況,而且大車子如果速度太快,負重又大的時候,整座山都會有巨大的聲響回盪不說,鬆動的岩層石頭也變得更容易掉落。上次跟朋友騎車時就深深感到跟隨在大卡車後頭的危險,在大車前面又得不斷注意後頭車子是不是跟太近,害我也是不小心就飆起車來,實在是冷汗直冒。

  老實說,我認為觀光固然重要,但太多的大巴士進入山中,真的很危險,我常常都怕公路或是橋會因為承受不了壓力突然毀壞,真是該要控制每日大客車進入的數量,並且能確實放慢速度行駛。 

63.jpg 

(長春祠,水流的樣子很美)

   在長春橋上就可以看見長春祠,我沒有走過去看,真應該近距離瞧瞧的。每每想到公路開鑿不易,就更是感念在心。  

64.jpg 

(不時遇見山中的雲氣)

   不知道是我太久沒好好快走還怎樣,我已經感覺到自己氣喘吁吁了,而且臉還因為血液循環感到紅熱,但這種有運動到的感覺很棒啊~一路上都是微風徐徐,頭髮都感覺很快樂。

65-1.jpg 

(如果沿著道路指示的方向一直走,可以去台中唷。
這就是著名的中橫公路啊)
 

65-2.jpg 

(我們五公里的跟全、半馬的選手在此相遇,他們是從左邊來) 

66.jpg 

(左邊道是全、半馬選手在使用的道路,我們五公里的在右邊)

   上次騎車經過隧道我都會感覺有點害怕,大概是不熟悉吧,而且隧道內的車速也都很快,這次是輕鬆走在隧道內,完全是不同的感受。 

67.jpg 

(要分道揚鑣了)

   全、半馬選手將繼續朝他們所要去的道路前進,我要準備出隧道了~ 

69.jpg 

(這隻狗我一直有看到,讓我想到皮蛋那傢伙,我常常都把牠叫成滷蛋) 

70.jpg 

(小朋友也來參加馬拉松喔!)

   五公里的部分還蠻常見到嬰兒車的,這真是個欣賞太魯閣風景不錯的時候,全家一起出遊也真是好時機,真的只有大自然,沒有車子和廢氣。 

71.jpg 

(回程時駐足看了一下流水) 

72.jpg 

(小弟弟摸到冰涼的水很high,
結果我也忍不住去摸了一下= =,真的很冰涼唷)
 

73.jpg 

(這人的衣服實在太令人注目啊)

74.jpg 

(回程時幫這橋拍個照,沒有仔細看上頭是不是有選手,
其實我也不清楚他們是否有經過這)
 

75.jpg 

(只是風很涼爽我心情很好,就拍了,超級沒重點的一張照片) 

76.jpg 

(只有用走路的才會發現太魯閣這段道路很平整,
害我很想把眼睛閉起來轉圈跳著走路)
 

77.jpg 

(又見太魯閣)

   其實在經過這段路時,天空剛好有明亮的光線灑落,然後風吹得有點大,有位太太就開始站立路邊,感覺她好像要做氣功般,雙手不斷運氣那樣,好似在吸取日月精華喔。 

78.jpg 

(這座橋是走回來時才看見它的名子,峽谷兩個字有武俠小說的fu) 

79.jpg 

(YA!我又回到牌樓了,人變很少,可以好好拍張照了) 

80.jpg 

(回來行經錦文橋時又拍了張出海口的照片) 

81.jpg 

(被司機放在這時看它一次,起跑時再看一次,要回終點了又看一次) 

82.jpg 

(很多選手都跑回來坐在路邊休息吃飯了,但當時才九點多耶><) 

84.jpg 

(這段坡路我走得有點累,腳有點疲累,真是遜爆了我= =) 

85.jpg 

(好多半馬的選手陸續抵達終點) 

86.jpg 

(巧遇馬拉松冠軍)

   當我回到終點前,就已經有很多人在夾道歡迎每一位抵達終點的選手,我隨意地站了一個位置,像湊熱鬧那樣的感覺,突然聽到廣播在傳遞著這樣的訊息:「我們全馬的冠軍即將抵達終點,到底快到了沒呢?」,然後現場就有一點騷動,我也一直在找尋冠軍,正當我在用力尋找冠軍的身影時,耳邊突然傳來這樣的聲音:「冠軍有警車開道,看到警車就是冠軍到了啦!」,然後才不到十秒的時間,我就看見一部警車開往我們這邊來,隨後左轉開到了另一條路,後頭突然出現一個跑者的身影,我心想,就是他了吧!然後相機趕緊就定位,看到選手跑上來時馬上拍了一張,很幸運拍到了張不錯的照片,冠軍快樂地奔向終點。這次馬拉松第一名是台灣人唷(蔣介文),費時兩小時二十七分四十一秒就完成了,比亞軍的肯亞選手快了七分鐘,真的很厲害!

  馬拉松第一名頒發八萬元獎金,男女各有排名,當我看見有獎金的時候,突然很想好好跑步><,我想真的有人是靠跑步在賺取生活費吧,其實全台大大小小的賽事加加一起也是不少場的唷!如果跑步可以強身,又可以幫自己賺點零用錢,好像也不錯= =。 

89.jpg 

(我趕緊去拿我的大背包,好險它還在><,大家都在打包行李) 

90.jpg 

(聽說有二十二個國家的選手參與競賽) 

91.jpg 

(除了五公里外,其他參賽者都有便當吃,
我沒有便當吃,只有飲料和水,
肚子有點餓地慢步下山,好多選手還在跑)
 

92.jpg 

(我才剛去等車,車子就來了,
上車後看見一位阿叔身上有掛牌,他感覺很自在。
一旁可以看見紅色寄物包)
 

93.jpg 

(車位很大很舒服,道路很平很乾淨,路樹生意盎然,我心情無限好)

94.jpg 

(新城車站離太魯閣很近,終於看清楚它的外觀)

   車站外頭也有曾記麻糬的攤位,有員工提著大籃子,裡面全是各式各樣的麻糬,全部免費,大家都像難民那樣在搶食><,我拿了五個,是回到家才吃的,好好吃唷~(沒辦法,當下肚子餓的我已經沒在管面子問題了= =) 

95.jpg 

(站內大廳很小,昨晚這裡還睡了很多人呢!那位大叔表情很棒><) 

96.jpg 

(有陸客團在此上車,
所以一直到蘇澳新站他們下車後,我才能進車廂找到空位坐)
 

97.jpg 

(一點點藍天也要記錄)

   在回車站前的車上,聽到有對男女說:「上帝真是對我們很好,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天氣」。是啊,我們運氣真的很好,整個比賽都沒有下雨,雖然太陽公公老是會躲躲藏藏,但算是天候絕佳,運動起來也不會悶熱,穿著短袖短褲也不冷。 

99.jpg 

(我站在車廂外看海,海很藍,腳很酸,快斷了= =) 

100.jpg 

(十二個小時沒吃東西,肚子好餓,礁溪一碗酸辣湯二十五元)

   其實從蘇澳新站陸客們下火車,然後我終於有位子可以坐之後,我就一路狂睡到礁溪站,大概是有充分休息,腳就沒那麼酸痛了。一下車就開始尋找食物,沒想到在我快樂吃喝時,雨又開始下了。 

101.jpg 

(礁溪鮮肉湯包湯很多,一籠十個六十元)

   我吃飽喝足後,本來還想吃滷味的,但實在是餓過頭又一下吃太多,肚子太撐,就只好慢步尋找湯圍溝公園去了。 

102.jpg 

(照著簡圖走,彎過來彎過去很快就找到公園了) 

103.jpg 

(是第二次來這,上次是兩年前吧,感覺跟上次來時長得有點不同) 

104.jpg 

(感覺比我第一次來時乾淨)

105.jpg 

(這頭算是下游區吧,還蠻廣的。當天不知是下雨還怎樣,人沒很多) 

107.jpg 

(憑著記憶繞了一下子,找到了所謂的上游區) 

108.jpg 

(我最後選在這裡泡腳)

   圖中最左邊那個媽媽,她指導我哪一池子先泡比較好,因為有兩池是很燙的,老實說我知道自己是不能泡溫度太高的溫泉,之前的經驗是,除了血液循環過度導致我全身都是汗之外,還有心跳加速到痛苦的感覺,是所謂的心悸吧,所以我這次很小心地使用這些池子。這時候就不是在比賽誰比較耐熱的問題了,泡溫泉也不能泡太久(因為我那池不會很燙,所以我一直泡著都沒起身><,倒是後來越來越燙),其實只要感覺全身有點發熱就有效果了,倒是不用堅持要多燙。

  我後來跟另一位阿姨一起泡一池,她說她的手腳血液循環很差,泡很久腿都沒有紅熱,我以為是溫度較低所以沒有效果,後來才發現我已經在流汗了,雙腳也很紅,但阿姨的腳還是維持現狀= =。我在那混了四十五分鐘,跟一群人喇賽,後來才得知這群人原來是來自桃園,他們知道我去太魯閣剛回來都很驚訝。 

109.jpg 

(一旁有裸湯可以泡,但因為我生理期,
加上已經看好車班要搭車回中壢,所以作罷)
 

110.jpg 

(礁溪車站前廣場)

   要回家前,我不忘跑去湯圍溝旁的奕順軒買伴手禮回家,一條芋頭奶酪捲,一包綜合牛軋糖,要不是滷味是要現場吃我還真想帶,就這樣,我快樂地走去車站搭車了。 

111.jpg 

(車站前廣場的泡腳池,我大概是餓昏了,在出站時竟沒看到它= =) 

112.jpg 

(照片中的自強號不是我要搭的,我在等電車回中壢)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到遠方旅行,不用想話題講話,動作要快要慢都自己決定,只有自己的情緒要處理。會無聊嗎?也許偶爾會。明年是十一月五日舉行馬拉松,我一定還會再去參加的!

  這位朋友他拍了很多我想拍但漏失掉的鏡頭,裡面也有一些影音檔案可以看,大家可以連到他的網頁去看看唷!
  =>
http://blog.xuite.net/fights35/wei/39603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